導演:
米克傑克森 (Mick Jackson) 
演員:
克萊兒丹妮絲 (Claire Danes)
茱莉亞歐蒙 (Julia Ormond)
大衛史崔森 (David Strathairn)  

這是某天轉到HBO播放的電影,
患有自閉症博士天寶葛蘭汀Temple Grandin)擁有亞利桑那州立大學畜牧科學碩士,並且是伊利諾大學的畜 牧科學 博士學位,
是當今少數的牲畜處理設備設計、建造專家之一,歐美各地都有她設計的設備,曾發表過上百篇學術論文,並經常性地巡迴各地發表演說。
電影中描述她人生不同階段所遭遇的問題,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天寶為牛群們設計步道,引導牛群們安穩地走向消毒池,降低牛群的不安與傷亡,
為了設計這個步道,天寶花了許多時間研究牛群,甚至運用自己因患有自閉症而異於常人的敏銳感覺,體驗牛隻的感受,
對動物的熱情,天寶的偏執找到了出口,為自己找到與世界接軌的那一道門。


搜尋了一些資料,自閉症(Autism)出於希臘文字根auto(自己)
由於行為呆滯刻板、無法用言語和別人正常交流,行為模式簡單重因此又被稱為「孤獨症」
在美國,自閉症孩童被稱為「雨人」;在台灣被稱為「星星的孩子」。
許多人認為自閉症難以理解,像是沒有門的房子一般,外人走不進去,他們也活在自己的思緒中不走出來, 
在電影中,天寶母親的關愛及不放棄,支持天寶完成學業並成為大學教授,打開一道屬於天寶自己的門,

我想對擁有自閉患者的家庭,天寶的故事會是一個很大的鼓勵,
這部電影沒有熱血沸騰的勵志橋段,卻有溫暖讓人會心一笑的樂觀,也讓我對自閉症患者多一點了解。 



 
這又讓我想起另一部電影,
是十幾年前帥氣的年輕湯姆克魯斯和性格的達斯汀霍夫曼主演的雨人Rain Man
有時間我要再來復習一遍~

有發現嗎?飾演天寶博士的女主角很熟悉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茉莉轉圈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